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5 年 9 月 28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黃昏的火箭煙尾
影像版權與提供: Nick Hilton (fottostudio.com)

說明: 這是那種雲呢?上星期,黃昏時分的一場火箭發射照亮了天空,連遠在數百公里外的忠實觀星人都看見這場盛景,見證了上面這種很上鏡頭且久久不散的火箭煙尾。不過,並不是每個看見的人都知道,這道煙痕是來自從美國加州 范登堡空軍基地發射的牛頭人火箭 (Minotaur rocket )。這道煙痕出現在9月22日的日落後,火箭噴出的煙塵微粒和小水滴隨風飄揚在高層大氣中,形成一道逐漸擴大的螺旋。這道夜光煙塵非常高,因此頂部直接反射了陽光,而它前方較低的雲看起來則很暗。上面影像也顯示被煙塵反射的陽光具有彩虹的色彩,所以它是個虹彩雲。煙塵下方的天體是金星

明日的圖片: of angels and angles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EU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