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5 年 11 月 15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金牛座火流星
影像提供: Lior Shamir (Michigan Tech), Cerro Pachon CONCAM, Night Sky Live Project

說明: 你曾看過非常亮的流星嗎?無預警地,在萬聖節前後的數個夜晚,今年的金牛座流星雨產生了目擊明亮火流星大量觀測報告上圖,一顆火流星用剎那的璀璨來與明月爭輝。這是 11月 1日在智利Cerro Pachon山上,用無間夜空守望的照相機所捕捉到的畫面。在那一晚的夜空錄影中可以辨識出數個明亮的金牛座火流星。上面的照片是將圓形的魚眼鏡頭畫面用數位方法拉正的結果,影像中可見從地平線一端到另一端的整個天空。一顆明亮的流星彷彿要從大麥哲倫星雲向著小麥哲倫星雲俯衝而去。 銀河拉成一條長越過8米南雙子星望遠鏡圓頂後方的地平線。金牛座火流星的來源可能是恩克彗星留下的卵石大小的殘餘。接下來一週獅子座流星雨將會到達頂峰,可惜卻十分接近滿月。 [爆料: Robert Nemiroff 同時在每日天文一圖與夜空現場計畫工作。]

明日圖片: robot shadow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詞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EU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姜博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