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6 年 1 月 20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獵戶座大星雲和獵戶座LL星
影像提供 NASA, ESA, and The Hubble Heritage Team

說明: 那些看起來很美麗的宇宙雲及星際風讓 獵戶座LL星(LL Orionis)更添風采, 與獵戶座星雲(Orion Nebula)的氣流之間互相作用。 獵戶座LL星在獵戶座的星星形成區域中,並且仍在剛形成的區域, 獵戶座LL星產生恆星風,能量高於我們的太陽所發出的 太陽風。 當高速的星際風吹進很緩慢流動的氣體,一個衝擊波將會形成。 就像是 船頭震波,或是飛機以超音速的速度進行。 一個小的,呈現弧狀結構就在照片中的左方中央的位置, 也就是獵戶座LL星船頭震波,大約有半個光年。 獵戶座星雲內的氣體正緩緩地從中央的熾熱恆星 (四合星, Trapezium)吹出, 位於照片上方左邊角落。 如果從三維的角度去看, 獵戶座LL星彎曲的震波就像是一個碗形,如果從底部去看,會是最亮的。 這張絢麗的照片只是 獵戶座複雜的星星形成區域的一部份, 充滿各式各樣的星星形成流線形狀

新聞: 新地平線號太空船飛射前往冥王星
明日的影像: Is it the weekend?


< | 舊圖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EU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郭政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