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6 年 3 月 22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土星二與土星
影像提供: Cassini Imaging Team, SSI, JPL, ESA, NASA

說明: 有些土星影像很超現實。今年初,繞行土星的卡西尼號探測船拍下這幅超現實影像,同時呈現了氣態巨行星--土星、壯麗的行星環以及它神祕的衛星土衛二。土衛二表面下可能有個海洋,不久之前剛被發現會發出冰噴流,而在較乾淨新冰覆蓋下的土衛二顯得很潔白。土衛二下方的橫紋是土星幾乎側視的行星環,在這幅自然色彩影像裡,因為土星環含有較大量的塵埃,它在土衛二的襯托下呈現棕黃的色澤。影像背景的土星除了左上角落的行星環暗影外,看起來很平淡無奇。這個遙遠行星的日夜交界線幾乎垂直切過這幅影像。

名詞對照:土衛二 (Enceladus )、卡西尼號探測船 (Cassini spacecraft )、日夜交界線 (terminator)。

明日的圖片: first trillionth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EU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