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7 年 3 月 20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太空中藍藍的上弦月
影像版權: Expedition 13 Crew, International Space Station, NASA

說明: 月亮看起來怎麼這樣?在2006年七月,國際太空站 (International Space Station, ISS)上的太空人拍攝了這張地平線上的上弦月上圖是相當有趣的一張影像,因為一部份的月亮看起來是藍色的,另外有一部份則不見了。這兩個現像都起因於地球的大氣。空氣分子較容易散射藍光,因此由地面上看去,白天時天空是藍色的,而在太空中的太空人眼裡,地平線看起來是藍色的。除了反射太陽光之外,空氣分子也會使月光偏折而使得下半部的月亮看起來逐漸消失。往照片的上方看去,太氣隨著高度增加而更稀薄,色調也漸漸消失而變成黑色

明日的圖片: red duck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胡欽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