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7 年 7 月 21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紅外線波段的仙女座大星系
影像提供: Pauline Barmby (Harvard-Smithsonian CfA) et al., JPL, Caltech, NASA

說明: 這幅清晰的廣角史匹哲太空望遠鏡影像,呈現了仙女座大星系內,由塵埃 (紅色)和年老恆星 (藍色)所輻射出的紅外光。仙女座大星系是個離我們只有二百五十萬光年遠的龐大螺旋星系。因為仙女座大星系的大小約是我們銀河系的二倍,所以它是我們附近最大的星系。仙女座大星系內的眾多年輕亮星,點綴出它在可見光影像裡龐大的漩渦臂,但此處的紅外光影像,呈現的是靠近星系核心受到年輕恆星加熱的成團塵埃帶。這張影像建構的目的,在於探索仙女座大星系的紅外光輻射亮度和星群分佈,完整的影像是由三千張個別照片所組成。仙女座大星系的二個衛星星系--NGC 205 (下) 和M32 (上),也出現在這幅組合影像中。這張影像數據證實,仙女座大星系 (M31)擁有大約一顆成員星,相較之下,我們的銀河系有四千顆恆星。

明日的圖片: solar-powered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