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7 年 12 月 31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擁有驚奇彗星的一年
影像提供與版權: Bob Nanz (San Diego Astronomy Association)

說明: 2007年的夜空因兩顆彗星而特別閃耀。這兩顆彗星都足夠明亮,天文觀測者用肉眼可以觀測得到。2007年初,麥克諾特彗星的亮度增加,成為40年來最明亮的彗星,在天空中展現它美麗的彗尾麥克諾特彗星(C/2006 P1)又被稱為2007年大彗星,它的塵埃尾展開成特殊的條紋狀,而離子尾中則發現了複雜的化學結構。年底時,原本相當黯淡的霍姆斯彗星卻突然增亮至肉眼可見的程度。即使17P/霍姆斯彗星已到達火星軌道之處,它明亮的亮度亮卻維持了好幾個星期。近年來,沒有任何一顆彗星在這麼遠的距離還能有這樣的亮度。在這張12月初拍攝的照片裡,可以看到白色的霍姆斯彗星以及心與魂星雲 (Heart and Soul Nebulas) 。

APOD presents: Astronomy Pictures of the Year for 2007
明日的圖片: unexpected aurora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胡欽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