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8 年 11月 17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HR 8799: 探索擁有多行星的恆星系統
影像提供與版權: C. Marois et al., NRC Canada

說明: 經常在宇宙中找到和我們太陽系相似的行星系統嗎?自12年前至2008年期間,共發現超過300個行星系統,在水星軌道內卻不曾拍攝下任何一個,並且其中很少有如木星般的大小(最新影像)。但是就在上個星期發現北落師門b的同時,也記錄到上述影像,這是第一張確定是行星繞行如太陽一般的恆星公轉的影像。HR 8799約莫為太陽的1.5倍質量,距離太陽130光年,夜空中也有許多恆星在此距離內。夏威夷 凱克望遠鏡(10米)在紅外光波段拍攝到三顆行星正不尋常地公轉恆星,同時8米大的雙子星北方望遠鏡也拍攝到相似的影像,每顆行星質量約為木星的數倍,最內環的行星(標示d)所運行的軌道與海王星軌道相近,雖然HR 8799行星系統和太陽系仍有相當多的差異,但其清楚的證明複行星系統的存在,並且可能也含有如地球般的行星


明日圖片: open spac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陳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