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9 年 6 月 12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SNR 0104: 怪異的超新星
影像提供: X-ray: NASA / CXC / Penn State / S.Park & J.Lee; Infrared: NASA / JPL-Caltech

說明: SNR 0104是個有著特殊外型的超新星殘骸,位在我們鄰近的小麥哲倫星雲(Small Magellanic Cloud)外190,000光年之處。SNR 0104被猜測是屬於Ia型超新星殘骸,是白矮星吸積它伴星的物質,所觸發的熱核爆炸。舉例來說,SNR0104和本星系群的Ia型超新星殘骸相同,均蘊含大量的鐵。但是和其他幾個著名的Ia型超新星(第谷超新星克卜勒超新星、以及SN 1004)不同的是,SNR 0104並不是圓形的。事實上,殘骸的形狀顯示了超新星爆炸的不對稱,以及劇烈噴流。這張迷人的影像和成了X射線(錢卓拉X-射線望遠鏡),套以粉紅色,而在較大視野的部分則是套以紅外線(史匹哲太空望遠鏡)影像,套以紅色與綠色。這表示超新星爆炸是發生在錯綜複雜且緻密的星星誕生區,因此對於SN 0104奇特外型的可能說法是-殘骸碎裂成多塊的星際物質。這張寬頻且多波段的影像幅寬,約為1,800光年。


明日圖片: on the road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陳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