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9 年 9 月 28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月球上有水
影像提供: ISRO/NASA/JPL-Caltech/USGS/Brown U.

說明: 在月球表面已經發現水的存在。並不是發現湖泊,而是繞行月球上的印度月船一號(搭載於美國太空總署月球礦物製圖儀上),傳回的無線電訊號中顯示,月球表面吸收了某特定波段,而目前已知該波段為水分子。目前科學家正試著去尋找其他證據,來確認月球上的水量,甚至是水源。遺憾的是,在月球上,即使是最潮濕的地區都比地球上最乾燥的沙漠地區還要乾。在單一月球日下,水的資訊是增加或減少都令人著迷,如果水真的存在,可能來自於太陽上的氫,與月球土壤的氧互相作用,但這可能是單層分子薄膜或是僅僅數個分子厚度而已,而部分的水分子可能會受到陽光照射而蒸發減少。上圖月球背面,水礦物的資訊以藍色顯示,在靠近隕石坑的地方顯示相對高的水礦物。下週,LCROSS衛星將會在月球南極進行撞擊,取得處在永夜下的隕石坑,進一步了解是否有水冰藏匿於此。



Tomorrow's picture: orion exposed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陳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