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0 年 2 月 22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希克森31星系群
影像提供: NASA, ESA, J. English (U. Manitoba), 以及 Hubble Heritage Team (STScI/AURA);
致謝: S. Gallagher (U. Western Ontario)

說明: 如此的劇烈碰撞下會產生巨大的橢圓星系嗎?這是有可能的,並不是明日世界。由數個矮星系所組成的希克森31星系群,正緩慢的合併中。影像左方的兩個亮星系正在碰撞,在其上方的被拉長星系還藉由異常星系連接了它們彼此。上圖中,這明亮區域是拖曳的一串恆星,指向右方的遙遠螺旋星系。更加確認的是,希克森31星系群在通過及拉扯彼此時,數以百萬計的恆星迸裂誕生,在塵埃落定之前,數以千計的星雲誕生與消散,最後在距今十億年前合併。這張精彩的影像共取用了紅外線影像(來源:史匹哲太空望遠鏡)、紫外光影像(來源:GALEX太空望遠鏡)以及可見光影像(來源:哈伯太空望遠鏡)。希克森31星系群寬達15萬光年,距離波江座約莫1.5億光年。


明日的圖片: shocking launch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陳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