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1 年 3 月 14 日
See Explanation.
Moving the cursor over the image will bring up an annotated version.
Clicking on the image will bring up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太空站的星軌跡
影像提供與版權: Robert Arn

說明: 你是否曾經見過星星以飄流的姿態通過天空,卻從來都不了解那是甚麼?有時候,即使能夠向朋友或親人指出他的身影,卻仍舊只能聳聳肩,不明白其為何物。我們所見的,很可能就是反射太陽光的繞地低軌道衛星,平均每九十分鐘繞行地球一圈。在這張影像中,兩個明亮的太空船劃過天際,分別是國際太空站(上)與美國太空總署的太空船(發現號)。當兩者以反方向移動著,反射的亮度也有所改變。另外一種飄移的光源是銥衛星,在幾秒鐘內所驟增的亮度,甚至比天空中其它的星體還要明亮。就在上星期的日落時分,兩個明亮的光源相距僅僅幾度,一同飄過美國科羅拉多州Lory州立國家公園上空。這是國際太空站與發現號太空船,然而幾小時前,發現號太空船才剛脫離國際太空站。將數張獨立的照片與一個廣角圖像合成,產出這張繁星點點之前的成對星跡。這網站有助於分辨出這些不明的"飄浮物",甚至還能預測國際太空站在觀測點出現的時間。

明日的圖片: approaching saturn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陳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