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1 年 7 月 15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NGC 3314:同視線的兩個星系
影像提供: Hubble Legacy Archive, ESA, NASA; Processing - Martin Pugh

說明: NGC 3314其實是視線上接近完美重疊的二個大型螺旋星系。視覺上,我們幾乎正視前景星系,見到了由明亮年輕星團所排出的紙風車外觀,然而,在背景星系輝光的襯托下,這個螺旋星系最醒目的結構反而是蜿蜒黝黑的星際塵埃。這些塵埃帶出乎意料之外的廣延,而這個巧妙重合的星系對,也少數這類天體中,背景星系被吸收的星光,可直接用來探索前景星系的塵埃分佈NGC 3314位在長蛇座 (Hydra)內,其中的前景星系,距離我們約為1億1千萬7百萬光年,而背景星系則約有1億4千萬光年遠。依背景星系的距離來估算,它的跨幅接近7萬光年。經由使用人為的第三影像通道,重新處理哈伯資料庫中的二色影像數據,從而製造了這對重合星系的精彩新組合影像

明日的圖片: sci fi city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