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1 年 8 月 8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火星上的季節暗紋
影像提供與版權: HiRISE, MRO, LPL (U. Arizona), NASA

說明: 火星上的暗紋是怎麼產生的呢?目前認為可能是流動且快速蒸發的水所造成的。影像中央暗棕色的條紋出現在火星的春夏兩季,但是消失於冬季,直到隔年夏季才會再度出現。這並不是第一個推測火星擁有流動水的證據,卻是第一次有人歸因於季節更迭的因素。今年五月,由火星探勘號(Mars Reconnaissance Orbiter, MRO)的HiRISE相機所拍攝,整併了多張影像而產生這張色彩強化影像,記錄火星中南部的牛頓坑邊坡。這些強化軌跡證明水存在於火星表面下,且在許多位置均有發現,因此激勵了尋找外星生命的任務,在火星上可能藏匿了賴水為生的生命。未來火星探勘號、火星特快車、以及火星奧德賽號,這些繞行著火星的探測船,將持續地監視火星並且針對流動水存在假說進行確認或駁斥。

明日的圖片: jupiter launch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陳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