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1 年 8 月 28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星系M87的噴流
影像提供: J. A. Biretta et al., Hubble Heritage Team (STScI /AURA), NASA

說明: 源自星系M87中央的巨大噴流是怎麼產生的?雖然早在20世紀初,天文學家就發現了這道源自M87星系核心的不尋常噴流,不過其成因仍有爭議。上面這張哈伯望遠鏡在1998年拍攝的影像,清晰地呈現這道噴流的細部結構。目前最風行的理論認為,這道噴流源自迴旋掉進星系核心巨大黑洞的高能氣體;當物質迴旋掉向黑洞時,相互摩擦而產生高熱,部份掉進黑洞,其他的形成以接近光速飛離黑洞的電子噴焰,其長度達5,000光年,而電子繞著磁力線打轉時,更輻射出詭異的藍色輝光。M87是個巨大的橢圓星系,它是室女座星系團的成員之一,距離我們只有5千萬光年。照片中,環繞M87核心周圍的黯淡光點,是古老的球狀星團

明日的圖片: galaxies plus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