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3 年 3 月 5 日
See Explanation.
Moving the cursor over the image will bring up an annotated version.
Clicking on the image will bring up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漸明亮的Lemmon彗星與泛星彗星
影像提供與版權: Yuri Beletsky (ESO)

說明: 這兩顆令人印象深刻的彗星,在未來兩週內它們的亮度都將達到極大值。 利用稀有的拍照機會,上週於南美洲 亞他加馬沙漠(Atacama Desert)同時拍攝到這兩顆彗星。 影像中左上角的Lemmon彗星(C/2012 F6)運行中,帶著一條充滿綠色離子的彗尾; 而在右下角靠近地平面的泛星彗星(C/2011 L4)則帶著一條充滿塵埃並反射著陽光的彗尾。 這兩顆彗星的彗尾大約都指往最近日落的方向。 三週後,由於Lemmon彗星亮度漸暗並緩慢地向北方移動,在太陽日落前,難以用肉眼看到出現在南天的Lemmon彗星, 最好是使用雙筒望遠鏡觀看; 而泛星彗星在達到其亮度極大值後,仍可在幾天內見於南半球天空,隨後當它往北天移動後, 由於它仍很明亮,所以可用肉眼找到它的位置。 為了找到這顆正在融化的巨大雪球泛星彗星,追星者應該在日落後望向西邊天空尋找它的蹤跡。 除此之外,深空觀測者也正觀測著這顆漸明亮ISON彗星(C/2012 S1),它有可能在2013年底成為夜空中最明亮的天體。

更多的圖片: Bright Comets of 2013
明日的圖片: almost alien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林雅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