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3 年 9 月 28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秋分的地球
影像提供: Roscosmos / NTSOMZ / zelenyikot.livejournal.com - Courtesy: Igor Tirsky

說明: 從赤道上方36,000公里(千米)高的同步軌道,俄羅斯氣象衛星Elektro-L每隔30分鐘為美麗的地球拍一批照片。不過,每年只有在春分和秋分時,才能拍到這種全半球都沐浴在陽光中的影像;因為在春、秋分時,地球的自轉軸既不指向也不指離太陽,所以陽光能同時照耀南北極。這幅Elektro-L影像攝於今年的9月22日,正值北半球的秋分。在那天的一段期間,太陽位在同步衛星的後方,而從衛星和太陽二者皆正在頭頂之地表所反射的陽光,形成掃過赤道的那片亮光 (參見這則5MB的gif影片)。譯注:罩在臺灣上空的氣旋是天兔颱風 (USAGI)。

明日的圖片: Sunday's Child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