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3 年 10 月 27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掠日彗星
影像提供: LASCO, SOHO Consortium, NRL, ESA, NASA

說明: 太陽摧毀了這顆彗星。SOHO衛星的廣角日冕儀 (LASCO)在1996年12月23日拍攝到這顆掠日彗星時,它正循著弧形軌道衝向它火熱的歸宿。廣角日冕儀使用影像中央的圓形掩日盤,來遮住眩目之日盤,以拍攝離太陽8百萬公里內相對黯淡的日冕。在拍攝這張照片時,彗星的彗髮正好要穿過太陽明亮、垂直上指的赤道太陽風區。照片中的亮點和條狀雜訊,分別是由背景恆星和射進相機的帶電粒子所造成的。由於SOHO衛星所在的位置能24小時不停地觀測太陽,到目前為止,它已經發現了1,500顆彗星,其中包括許多掠日彗星。根據它們的軌道,它們應是單一個掠日彗星家族的成員,是一顆大型母彗星歷次崩解所留下的碎片。這顆大型彗星,可能是在十二世紀回歸、非常接近太陽時,被太陽強大的潮汐扯碎成許多碎片,形成了這個掠日彗星家族。1965年的池谷-關大彗星 (Comet Ikeya-Seki),亦是這個掠日彗星家族的成員之一;當時,它以65萬公里的高度掠過太陽表面。由於掠日彗星近距掠過太陽,它們會受到太陽強烈潮汐力和熱能的摧殘。這顆名為SOHO 6的小彗星,煙飛雲滅並未殘存下來。在今年底,艾桑彗星有可能會成為史上最明亮的掠日彗星,不過,它預期會存活下來。

明日的圖片: the great comet of 1680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