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4 年 2 月 9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系川小行星失蹤的隕石坑
影像提供及版權: ISAS, JAXA

說明: 系川小行星 (asteroid Itokawa)上的隕石坑都跑到那兒去了?它們意外地都失蹤了。 日本的探測船鷹隼號在2005年接近這顆會與地球交錯的小行星時,所回傳的照片顯示,這顆小行星的表面和過往已拍照的任何一個太陽系天體都不同--它的表面缺乏隕石坑。解釋為何它表面缺乏常見圓形撞擊凹洞的最主要理論認為,系川小行星是一個碎石堆,是一團被微弱重力勉強聚在一起的岩石和冰塊。若果真如此,隕石坑可能不容易形成,或者它們可能在小行星每次通過大行星時或被大流星撞擊時,所引發的震動給填滿了。近來 在地表觀測系川小行星得到了一項意外發現:部分小行星內部的平均密度高於其他部分。鷹隼號任務 所帶回來的系川小行星土壤採樣,將提供了解這顆不尋常小行星和整個太陽系遠古歷史的線索。

明日的圖片: plummet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姜博識、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