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說,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4 年 9 月 9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以銀河作為頂端裝飾的杯型極光蛋糕
影像提供與版權: Göran Strand

說明: 這片天空看來很可口。上星期,雙層極光弧在瑞典Östersund都市燈火的上方舞動。在上圖中,綠色極光弧比輻射狀的極光更靠地面,因而整片極光看來酷似杯型蛋糕。而在遠方,更有自左上角往下傾斜的銀河中央盤面作為杯頂的裝飾。這些極光,是因為太陽在數天之前向太陽系空間噴出了電漿雲,而其中的帶電粒子後來撞擊地球的磁層所觸發。隨著一個活躍的太陽黑子群在數天前旋入視野裡,地球的極光活動或許會持續到這個星期。

明日的圖片: our galactic supercluster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