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說,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4 年 9 月 22 日

秋分的地球
影像提供: Roscosmos / NTSOMZ / zelenyikot.livejournal.com
Courtesy: Igor Tirsky, Vitaliy Egorov

說明: 地球位在秋分點;而在接下來的24小時,地球各地的日與夜幾乎等長。技術上來說 ,地球在22日世界時2:29通過秋分點,但因時差之故,南與北美洲的秋分點出現在當地的21日晚間。秋分告示了冬天即將降臨北半球,同時,也宣告了南半球的夏天即將來臨。在春秋分點 (equinox)之時,分隔日半球與夜半球的明暗分界線短暫通過地球的南北極。在上面這則去年秋分、由俄羅斯Elektro-L衛星所拍攝的主題影片裡,這道分界線清晰可辨。懸在地球赤道定點上空的Elektro-L,是一部位在地球同步軌道上、進行地球全時觀測的衛星。這則影像呈現秋分點前後24小時的地球景觀,每幅定格拍攝的間隔是30分鐘。隨著秋分推移,雲系和太陽在地表的反照點之運動清楚可見。下一個地球的分點,將是明年三月的春分。

Almost Hyperspace: Random APOD Generator
明日的圖片: volcanic light pillar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