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說,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4 年 9 月 21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分點的土星
影像提供: Cassini Imaging Team, ISS, JPL, ESA, NASA

說明: 當環面直指太陽時,土星會變成何種模樣?在2009年以前,沒人知道答案。從地球看出去,每15年土星環就會直指地球,此時土星環彷彿消失了。如今,消失的土星環不再是個謎,因為我們知道土星環極薄,而地球又非常靠近太陽,因此當土星環直指太陽時,同時也幾乎是側對著地球。很幸運地,在第三個千禧年,人類已經先進到能在分點 (equinox)之時,用太空船從側邊觀測土星。在2009年的8月的分點之時卡西尼號太空船拍攝了一系列的土星環影像。其中的75幅影像,經過數位拼接之後呈現於上。影像中的土星環顯得異常暗沉,並在土星的雲頂投射出非常薄的陰影。此外,懸在環面之外的物體,被照耀得非常明亮並拉出長長的影子。檢查這些影像有助於人類了土星環粒子的大小分布,和它們軌道運動的一般動力學行為。在這個星期,地球本身也會經歷秋分

明日的圖片: full earth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陳昭敏、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