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簡明的解說,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5 年 9 月 27 日

今晚的超級滿月食
影片提供: NASA's GSFC, David Ladd (USRA) & Krystofer Kim (USRA)

說明: 在今晚,明亮的滿月會變身為黯淡的紅月。今晚的月亮會特別明亮,是因為滿相是出現在繞地球橢圓軌道上相對接近地球的位置。在大小和亮度上,今晚的滿月帶著超級滿月的稱號;不過“超級”的襃稱也許有些過當,因為和一般的滿月比起來,它只不過大上和亮上幾個百分點而已。而我們的月亮之所以會化身為黯淡的紅月,只因它經歷了一次月全食,形成月盤完全淹沒在地球暗影內的天象。而此時的暗紅色澤,則源自地球大氣所散射的太陽紅光遠多於太陽藍光。今晚的月亮也稱為穫月,因為它是最靠近秋的滿月,而此時恰好是地球北半球秋收的季節。超級滿月帶食相對罕見,上次的超級滿月食出現在1982年,下次則要等到2033年。今晚的超級滿月全食持續超過1小時,最佳觀測地點為日落後的北美洲、子夜的南美洲與日出前的西歐

Live Feed from NASA: Supermoon Eclipse 2015
明日的圖片: cool eclipse image


< | 舊圖 | 投稿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