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簡明的解說,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5 年 11 月 16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掠過獵戶座大星雲與參宿七之間的熾熱火流星
影像提供與版權: Ivo Scheggia

說明: 這顆流星怎麼了?數天之前在瑞士的阿爾卑斯山區,拍到了一顆曳著亮光掠過天際的明亮火流星。這顆可能來自金牛座流星雨的火流星,除了極為明亮之外,還發出罕見、持續了數分鐘的的橘色輝光。起初,橘紅的輝光讓流星跡看來像是著了火,然而,這種稱為久現流星遺跡的橘紅輝光,既非火焰也非反射陽光所致。實際上,久現流星遺跡的輝光,是來自流星通過的地球大氣中之原子;這類原子的電子被撞飛了,當電離原子(離子)重新補獲電子時就會發光。久現流星遺跡通常會漂移,所似這幅3分鐘長曝光影像,記錄了這些明亮離子初期被風吹送所產生的位移。這幅主題影像,是在企圖拍攝影像左上角的著名獵戶座大星雲時所取得。身為獵戶座成員之一的明亮泛藍參宿七,位在影像的右側。在這星期,以有高比率火流星著稱的金牛座流星雨,雖然極大期已過但仍然相當活躍,在此同時,更活躍的獅子座流星雨則進入了極大期。

Follow APOD on: Facebook, Google Plus, or Twitter
明日的圖片: interstellar tentacles


< | 舊圖 | 投稿 | 索引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