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功大學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世界。

1998年 12月 1號

仙王座 1 (Cepheus 1):一個隱藏起來的鄰近銀河
版權: R. Walterbos et al. (NMSU), Apache Point Obs.

說明: 有些星系很難被發現, 尤其被銀河系 (Milky Way Galaxy)塵埃亮的前景星所遮蓋住。 最近新發現的仙王座 1 (Cepheus 1), 之前所以未被發現, 是因為它的表面亮度很暗而且沒有什麼變化。 事實上這些星系都是由荷蘭的Dwingeloo 電波望遠鏡, 利用無線電波段所發現的。 仔細的檢查可見光的照片如上圖, 可以發現仙王座 1在圖的中間, 仙王座 1是屬於低表面亮度星系 (low-surface brightness ,LSB)。 仙王座 1距離我們只有 2千萬光年遠, 它是少數幾個離我們不遠的螺旋星系 (spiral galaxy)低表面亮度星系,如仙王座 1, 正被天文學家研究之中, 這種星系中的亮星彼此距離很遠, 而且低表面亮度星系通常存在於離其他星系較遠的地方。

明日的圖片: Going Deep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助理:李昫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