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功大學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 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世界。

1999年 1月 25號

星系及伽瑪射線爆發
版權: Courtesy J.S. Bloom (Caltech-CARA-NRAO GRB Collaboration)

說明: 在高能量的天文領域中伽瑪射線爆發 (Gamma-ray burst)是能量最高的一種天文現象星期天時一個短暫強烈的伽瑪射線, 被太空中的偵測器給偵測到。 繞地球運行康普吞天文台 (Compton Observatory)的BATSE儀器, 在偵測到伽瑪射線爆發後, 很快的將它大概的位置傳回地面上快速定位的望遠鏡, 這樣就可以找到伽瑪射線爆發在可見光變化的樣子。 結果協同觀測的 GCN ROTSE-I 望遠鏡攝影陣列, 在 BATSE偵測到伽瑪射線後的短短22秒內, 成功的拍攝到它的影像。 大望遠鏡也拍到伽瑪射線爆發在光學波段的樣子, 圖右是帕洛瑪的 60吋反射式望遠鏡所拍到的伽瑪射線爆發的可能影像。 圖左是之前天空巡測所拍攝的同一區域影像, 讓人訝異的是在同一位置可以看到一團模糊的東西, 這可能是伽瑪射線爆發所在的星系。 這個星系及強烈的伽瑪射線爆發, 似乎意味著這可能是距離我們最近的一次爆發事件。 目前依然相信伽瑪射線爆發是宇宙中最強烈的爆炸, 不過要如何才能產生這麼大的能量, 依舊是個未解之迷。

最新訊息: 經由紅位移量測的結果, 目前認為這個伽瑪射線爆發是位於非常遠的地方。 那個由天空巡測拍到的星系, 可能不是伽瑪射線爆發所在的星系, 它或許只是剛好位在伽瑪射線爆發與我們之間。 如果真是這樣的話, 這個星系的重力會像一面透鏡一樣, 製造出好幾個伽瑪射線爆發的影像。

明日的圖片: The Omega Nebula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助理:李昫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