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中文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2 年 5 月 17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疑是超新星的珈瑪射線爆發事件
影像提供: S. Kulkarni, J. Bloom, P. Price, Caltech - NRAO GRB Collaboration

說明: 在2001年的11月21日,人造衛星又偵測到另一個來自宇宙深處的珈瑪射線爆發事件,雖然這陣高能光子亮閃的時間不到一分鐘,不過天文學家從那刻起,就一直不停地監測位在爆發位置的可見光影像。 上面這系列的影像是由哈伯太空望遠鏡所拍攝的,它呈現了從2001年12月4日到2002年5月5日可見光影像的變化情形,也就是說,從爆發後第13日到第161日期間,可能的爆發寄主星系和位在它右方這團爆發餘輝的演變。 迷濛的寄主星系左方這兩個點狀天體,是位在我們銀河系內的前景恆星。 不過這個亮閃並不只是逐漸暗去而已!哈伯望遠鏡及位在智利之大口徑麥哲倫望遠鏡 OGLE的觀測結果顯示,在爆發發生的數天後,餘輝的反而變得更亮,很確切地告訴我們它具有和超新星爆炸相似的特徵,因此這個珈瑪射線事件的特性和大質量恆星的爆炸死亡有點像。 天文學家一直在懷疑可能有部份的神祕珈瑪射線爆發事件,是大質量恆星死亡時所發生的劇烈爆炸現象,而這個事件為這種想法增添一樁新的例證

明日的圖片: weekend wonder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