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2 年 8 月 20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熱氣體中的宇宙
影像版權與提供 : James Wadsley (McMaster U.) et al.

說明 : 宇宙中絕大部分的正常物質是什麼呢? 由錢卓拉(Chandra) X射線觀測站 最近的觀測 證實 是熾熱的氣體絲絮散佈在整個宇宙間。 "正常物質" 指的是 已知元素 和大眾熟知的 基本粒子。 之前,由 早期宇宙物理學 所預估的 正常物質 量超過我們在 星系星系團 中所找到的正常物質的量,這在觀測上一直無法解釋。 錢卓拉觀測站 注意到 遙遠類星體X射線 有些微變暗的現象,很可能源於熱 氣體的吸收,進而發現大量熾熱的 星系際介質細絲結構。 上圖來自於電腦的模擬,顯示出大約 27 億 光年寬、3 億光年厚的一塊 大型宇宙薄片中熱氣體典型的分布情形。 而含量更豐富的暗物質,其 分布方式 很可能也類似正常物質, 儘管暗物質成分 仍舊是個謎。 至於含量又更豐富的暗能量,其分布情況及 性質 則更是未知。

明日圖片 : The Perfect Spiral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賴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