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2 年 12 月 31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清點危險天體的一年
圖像描繪: Dan Durda (SWRI)

說明: 一顆小行星就能摧毀地球文明嗎? 一座山岳大小的太空巨石,有可能在被發現後數小時之內就撞擊地球,造成的局部性到全球性的災害。 這種大規模的撞擊事件很少見,不過以前的確發生過。 因此現在的望遠鏡開始掃描天空,尋找這些這些危險天體的蛛絲馬跡。 在將過去的這一年裡,太空監視 (Spacewatch)太空防衛 (Spaceguard)這類的計畫,不停地發現穿過地球附近的新小行星。 不過這些計畫的規模基本上還是很不大。 在今年的7月,一個大小足足有100公尺的小行星2002 MN,直到穿過地球和地球之間後才被發現! 因此今年天文界一直在討論,是否應擴張上列偵測計畫的規模,以偵測絕大部份較大的近地小行星為目標,拉長所有可能會造成危害天體發現與它們撞擊地球的時間。 上圖的主角是一個假想的繁忙行星系統,如果從衛星新形成的隕石坑內看出去,可以看到行星的周圍到處都是太空碎片。

明日的圖片: Around Again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 GSFC
& NASA SEU Edu. Forum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