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4 年 2 月 2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史匹哲太空望遠鏡所拍攝的蜘蛛星雲
影像提供: B. Brandl (Cornell & Leiden) et al., JPL, Caltech, NASA

說明: 蜘蛛星雲的中心,藏著一個非常不尋常的星團。 這個稱為NGC 2070或R136的星團,是許多熾熱年輕恆星的家園。 從這些恆星所發出的高能量星光,不斷地游離星雲的雲氣,而它們所發射的高能粒子,吹出了許多泡泡並雕塑出複雜的絲狀結構。 上面這張史匹哲太空望遠鏡 (Spitzer Space Telescope)所拍攝的紅外光代表色影像,呈現了這個位在大麥哲倫星系的巨大星團,以及它喧囂中心區雲氣、塵埃和新恆星的細微結構。 這個稱為劍魚座30 (30 Doradus)的星雲,是現知最大的恆星形成區之一,它每數百萬年就經歷一次非常大量的恆星形成活動。 在蜘蛛星雲心臟的正中心,有一團恆星結。它是如此的密集,以至於在過去,它一直被誤認為是單一顆恆星。

明日的圖片: cosmic collision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