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4 年 9 月 5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火星的中子分佈
影像提供: Mars Odyssey, GRS Team, LANL, NASA

說明: 為了要尋找火星上的水,研究人員用火星奧德賽號 (Mars Odyssey)上的偵測器,量測來自這紅色行星表面的高能量中子,並且繪製了上面這張假色火星全貌影像。 到底中子有什麼關聯呢? 因為來自行星際空間的宇宙射線,能夠輕易穿過稀薄的火星大氣射到表面上,通常它們會和表層土壤的元素作用,並把中子散射回太空中。 不過如果火星的土壤含有氫,大部份被散射的中子就會被吸收。 所以只要量測中子吸收量的變化,位在軌道上的中子偵測器就能夠找出表面氫含量的分佈。 天文學家認為火星表面的氫,很有能可是以水冰H20)的形態存在著,所以這種氫含量的分佈可以看成是水之分佈。 上圖中藍色的區塊對應氫濃度很高的區域,想當然爾也代表靠近表面處含有大量水冰的地區。 火星極區有水並不奇怪,不過低緯度區域相當多的水就不尋常了。也許這些靠近表面的水冰融化後,就產生了火星的溝渠狀結構。

明日的圖片: whirlpool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