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7 年 11 月 28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哈伯太空望遠鏡拍攝的霍姆斯彗星
影像版權: A. Dyer (Ground based image); NASA, ESA, and H. Weaver (JHU APL) (Hubble image)

說明: 為何霍姆斯彗星會突然增亮?17P/霍姆斯彗星無預警地增亮,使得北天的英仙座多了一個肉眼可見的星體,更添光輝。北半球的天文愛好者,只要在黑夜中,攜帶著最近的星圖,以及一顆好奇心,可以在數分鐘之內找到這顆彗星的位置。然而,你主要看到的光線來源是由塵埃組成,反射太陽光的彗髮。它圍繞在一顆由冰所組成的彗核周圍,但由於彗核太小且太暗,因此無法分辨。為了尋找這次亮度增加百萬倍的原因,哈伯太空望遠鏡在月初拍攝了高解析度的彗星中心區域影像。上圖是其中一張影像,看出在彗核附近仍然有一團無法解析的濃厚塵埃,周圍還有結構複雜,各向異性的彗髮。哈伯的影像中沒有看到任何像去年史瓦彗星三號一樣的彗核碎片。天文學家們將會繼續研究這個夜空中的不速之客

明日的圖片: pixels in spac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胡欽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