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9 年 4 月 14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風車星系M101
影像提供與版權: Adam Block, Mt. Lemmon SkyCenter, U. Arizona

說明: 為何有這麼多星系看起來像個渦漩上圖所示的M101就是一個明顯的例子。與其他星系相較之下,它是屬於比較近的一個星系,我們只有相距2,200萬光年,因此,讓我們可以仔細地研究它。最近的證據顯示,它在與鄰近星系的重力交互作用之後,產生了繞著星系中心的高質量波與壓縮氣體。這些高質量波壓縮著已有的星際氣體造成恆星的誕生。在這個又稱為風車星系(Pinwheel Galaxy)的M101的旋臂上,存在有好幾個非常明亮的恆星形成區域(稱為HII區域) )。由於M101相當的巨大,因此它的廣大的重力也會使得鄰近較小星系的變形


明日圖片: open spac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許瑞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