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3年 9 月 21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透視老鷹星雲
影像提供 & 版權: T. A. Rector & B. A. Wolpa, NOAO, AURA, NSF

說明 : 從遠處看,整體看起來像隻老鷹,然而,靠近一點看這老鷹星雲,顯現出其中那塊明亮的區域,實際上就是一個通往由塵埃所組成的黑暗雲層中心的窗口。 透過此窗口,一座燈火通明的工廠呈現眼前,在那裡一個疏散星團正逐漸形成。在這個洞穴裡,高大的雲柱、冰冷分子氣體雲和由黯淡塵埃組成的圓形雲球,仍留在這個恆星仍在形成的區域。在這個區域內,還可以看到幾顆剛形成的年輕藍色亮星,它們的光與恆星風正燃燒掉殘留的細絲般氣體 ,將由氣體與塵埃所築成的高牆往外推擠。 又稱為 M16的老鷹星雲,是 一種發射星雲,它位於 6500 光年 外,大小約 20 光年寬,用 雙筒望遠鏡巨蛇 的方向即可看到。上幅影像 是由加裝三種特殊發射譜線的濾光片所拍攝得的影像,再經過數位合成的彩色影像。這些影像都是用美國 亞利桑那州 基特峰(Kitt Peak)0.9 米的望遠鏡 拍攝而成。

明日圖片 : Rocket to Mars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賴瑋倩,許瑞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