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4 年 11 月 11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木星三重食之粉彩畫
影像提供 E. Karkoschka (Univ. Arizona), NASA

說明: 這張巨大木星的假色影像,呈現3月28日一個進行中的三重食,就是對擁有許多衛星的大行星來說,這也是一個很罕見的事件。 在哈伯太空望遠鏡近紅外光相機所捕捉的影像裡,可以見到向陽面的木星雲頂上有三個暗影,分別來木衛三(Ganymede;左端)、木衛四(Callisto;右端)和木衛一(Io;中間)。 木衛一影像中心的白斑,藍色的的木衛三在木衛一的右上方,而木衛四則位在影像右緣的外面。 從木星看出去,這些飛掠而過的暗影會造成日食,就像是落在向陽地面的月影會造成日食一樣。 在歷史上,量測木星衛星食發生的時間,讓Ole Roemer在1676年做出人類首次精確測量光速的工作。

明日的圖片: green ribbon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