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7 年 6 月 3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影子指向月亮的太空梭煙霧
影像提供: Pat McCracken, NASA

說明: 為什麼太空梭發射時,所產生的這團煙霧的陰影會指向月亮呢? 2001年年初,在亞特蘭提斯號 (Atlantis)發射時,太陽地球月亮和推進火箭都恰好排成一直線,造成了這幅很適合拍照留存的景觀。首先,要讓太空梭的煙霧投射出長長的陰影,發射的時間一定是在日出日落附近。接下來,在日落時,陰影的長度是最長,而且一直延伸到地平面。如果又正好是遇見滿月太陽月亮分別在天空的兩端,當黃昏時的太陽剛地平面下時,在另一端的天空,月亮地剛好昇到地平面之上。此時,亞特蘭提斯號恰好在黃昏發射昇空,所以,推射火箭煙霧的陰影就指向東方剛昇起的一輪明月

明日的圖片: the height of impressionism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